close


如何分辨腫塊:

如果發現倉鼠有不明的腫塊有幾個原因

一、膿包

二、腫瘤

首先,飼主可以先回想一下倉鼠的腫塊是突然碰出來的還是慢慢出來的。這邊告訴飼主怎麼分辨,像我們家啾啾(銀狐鼠)前一天看腳都還很正常,前兩天、三天、四天腳丫都很正常,就這天腳丫突然長了一個大腫塊,此時呢!飼主別緊張這是膿包不是腫瘤,因為腫瘤是需要好幾個月慢慢長大成長,而膿包則是一夜之間就有可能長大的。

更快速的分析:

一、膿包:可能在一夜之間長出來的

二、腫瘤:需要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慢慢觀察到


腫瘤與膿包有什麼不同:

這兩種的危急程度不一樣,所以要好好善加處理,我們先簡單分成兩類

一、膿包:膿包的產生很簡單就跟人類一樣受傷了碰到細菌就會化膿

二、腫瘤:腫瘤就像人類一樣身上可能會有的腫塊

以上兩種又可以再細分成以下兩種

一、一般膿包:就是一般人類受傷時液態的流膿樣子

二、慢性膿包:像是人類在擠痘痘時會有長條的白色固態的東西

三、惡性腫瘤:像是人類的癌症一樣,須立即手術切除否則即會危害倉鼠性命

四:良性腫瘤:一般腫塊可切除可不切除


為什麼會有膿包:

受傷原因分為以下三種,造成膿包是因為傷口碰到細菌化膿

一、木屑:

有些木屑過於尖細倉鼠不小心可能會刺到自己,像版主家用的木屑雖然是國外進口的木屑,但是,他們的木屑比一般市上販售的木屑來的細小,這種情況就有可能會刺傷倉鼠。

二、打架:

倉鼠與倉鼠之間不小心打傷對方就有可能造成傷口且化膿,像版主家的倉鼠啾啾也很有可能是因為跟貓咪玩被貓咪抓傷不小心細菌入侵導致傷口化膿。

三、受損家具:

倉鼠嘴巴癢或是無聊的時候都想對家具上下其手,此時家具很有可能因為倉鼠的啃咬出現鋸齒狀的尖處不小心刺傷倉鼠,像版主家的倉鼠啾啾就很愛亂咬家具,塑膠的浴室、木頭的樓梯、大理石的散熱版等等,這些有可能是導致倉鼠受傷被細菌入侵傷口化膿的原因。


為什麼會有腫瘤:

關於腫瘤有很多種原因,不同部位的腫瘤也有不同原因,以下為廣義原因

一、體質:

可能貴家的倉鼠家族病史就都有長腫瘤的基因,所以比一般正常老鼠長腫瘤的機率就大幅提升。

二、食物:

飲食部分也有可能導致倉鼠長腫瘤,就像是人類一樣,因為常吃某或是愛吃某樣食物,常常去吃該食物,反而導致腫瘤的產生。


一般膿包與慢性膿包有什麼不同:

一、一般膿包:

一般膿包就像是我們人類受傷碰到細菌化膿一樣,刺破一個小洞讓濃流出來就會慢慢痊癒了。

二、慢性膿包;

慢性膿包就像是當我們將臉上的痘痘刺破時擠出來的長條固狀物,此膿包比較不好處理,建議開刀移除,像版主家的倉鼠啾啾就是屬於此情況,第一天發現時啾啾的腳腫得跟葡萄乾一樣大,那時可能還是一般膿包,但是因為時間久了膿包慢慢的轉變成慢性膿包就造成固體的型態,此時的膿包吃藥了也無法讓他消掉,只能等待膿包把皮膚撐破在把膿包擠出來,所以版主建議開刀移除。
至於為甚麼一般膿包會變成慢性膿包我就不清楚了,因為醫生講了很長的醫療專有詞,版主聽得很灰,總之一般膿包很有可能會變成慢性膿包。


惡性腫瘤與良性腫瘤有什麼不同:

一、惡性腫瘤:

顧名思義就是不好的腫瘤,像人類身上的癌症,腫瘤可能會因此而擴散,盡早切除盡早治療是最好的處理方式。如果倉鼠年齡已經滿大的了版主建議就不要幫他做手術了,倉鼠很有可能在手術過程中死亡,也很有可能因為年齡過大傷口不易癒合造成體力上的吃不消進而導致死亡,這樣也不太好。

二、良性腫瘤:

不會危害到倉鼠性命,不過要注意的點是,該腫瘤會不會影響到倉鼠的正常生活,可以觀察倉鼠的活動而得知,如果會影響倉鼠的生活建議還是切除比較好,不過倉鼠年歲大了版主就不建議了,原因跟惡性腫瘤一樣。


如何斷定一般膿包與慢性膿包:

這個貴飼主就要把膿包刺破了才知道了,外表上看不出來也摸不出來。


如何斷定惡性腫瘤與良性腫瘤:

帶倉鼠去倉鼠醫院作樣本化驗,只有這個方法能得知此腫瘤為惡性或是良性。

我可以自己拿真刺破膿包嗎:


我個人是認為可以(版主曾問過醫師獲得醫生同意),只不過倉鼠會很痛很痛唷!雖然說有些醫師不會幫倉鼠麻醉這樣做一樣會很痛,不過,如果貴倉鼠的狀況是慢性膿包我就不建議自己動手刺破了,就像我們擠痘痘一樣,需要很大力的去擠壓才能讓痘痘跑出來,擠壓的過程中倉鼠會因為疼痛亂跑,飼主可能因為這樣傷害到倉鼠,讓醫師一刀劃破將膿取出反而是比較好的唷!此外動手之前記得要將用具消毒過後在動手,至於版主當初為何沒有下手是因為思考了一下之後怕啾啾會痛死且一直亂叫,所以放棄了這個想法,至於動手時間我建議是在動物醫院開著的時候下手,以防萬一真的飼主不小心弄傷倉鼠還可以趕緊送診所治療。


從這開始是關於膿包的處理方式,要查詢腫瘤的觀眾可能要先離開了。

以下是版主家倉鼠啾啾的經歷

版主於2019.7.29星期一發現啾啾的右腳有一顆很大顆的腫塊,一開始版主以為啾啾是得了癌症,腫塊部分可能是腫瘤,很緊張的在一家專看倉鼠的動物醫院就診,一問醫生得知啾啾應該是膿包不是腫瘤,原因版主都寫在上面了。

第一步:吃藥

醫生開給了啾啾一罐粉紅色的藥,一天兩次早晚各一次,一次0.05,不過,我建議使用滴管,像啾啾他不喜歡用針筒吃藥,看到這麼大一根針筒在他面前他會有點害怕,有些倉鼠會因為藥裡參加一些糖漿而很喜歡吃藥,有些不喜歡吃藥的倉鼠像是啾啾我就建議使用滴管,滴管還能強制餵食,不吃藥都不行,不過缺點就是飼主會不到自己餵了多少。

提醒飼主每一星期都要回醫院拿新的藥物唷!藥物會因為時間久了就漸漸失去效果,此外,藥物都要冰冰箱保存。


第二部:觀察

觀察倉鼠的膿包有沒有消,食欲如何?活動力如何?

一般膿包:差不多2個星期~1個月的時間膿包會漸漸變小

慢性膿包:不會變小,膿包會越來越大,直到膿包撐破皮膚而出

啾啾屬於一般轉慢性,第一個星期吃藥過後膿包都沒有消,一直到第三個星期都沒有消掉,反而越來越大,乳黃色的部份越來越多。此時版主已決定開刀將膿包移除了,此外,啾啾的活動力與食欲都與以往一樣,如果活動力與食欲不佳年齡還不到1年版主建議立即開刀取出,如果年齡超過1年,飼主可能要自己思考一下要不要開刀了,一方面是因為年紀大了恢復能力漸漸下降可能會導致倉鼠負擔過重,如果倉鼠一切都還可以就只因為膿包造成最近食欲不振活力不佳版主也覺得可以開刀移除唷!2年以上的倉鼠版主就真的不建議開刀了。

第三部:回診

每星期都要帶倉鼠回診換取新的藥物,舊的藥物會因為時間漸漸失效,回診也方便醫生了解倉鼠目前的狀況。

最後一部:開刀(可採取可不採取)

啾啾開刀費用分為:頭套製作與穿戴、麻醉費用、掛號費、藥物費=2000
費用太貴或是不貴我不清楚,至於麻醉有些醫生會幫倉鼠麻醉有些不會,頭套也是,有些醫生會幫忙製作頭套,有些則是叫飼主自己製作,啾啾的醫生則全部都算進去了唷!

幫倉鼠麻醉是怕倉鼠會疼痛也擔心倉鼠會亂跑反而劃傷倉鼠,另一方面是方便戴頭套,倉鼠的頭套做得太鬆會容易掙脫,做得太緊眼睛會蹦出來,所以幫倉鼠麻醉會方便醫生操作唷。

有些醫生不會幫倉鼠麻醉,帶倉鼠到手術室拿刀將膿包劃開擠出而已,有些倉鼠會因疼痛亂跑亂叫,看了很心疼

頭套可帶可不帶,主要是看倉鼠會不會去(咬)傷口,重點是咬傷口,舔倒是沒什麼關係,如果會咬傷口就要戴頭套,倉鼠可能會把自己的腳或手咬斷,也有可能把傷口越咬越深、越咬越糟糕。

手術時間大約為15~20分鐘(手術+製作頭套+帶上頭套),如果醫師沒有幫倉鼠戴頭套手術時間約5~10分鐘,倉鼠醒來時間差不多為15~20分鐘或更快,像啾啾頭套做到一半就醒來了,因為倉鼠的代謝率快速。


術後處理:

一、吃藥:與上述一樣唷!

二、觀察:

觀察傷口癒合的如何,沒有戴頭套的倉鼠有沒有去啃咬傷口,有帶頭套的倉鼠食欲如何、活動力如何等等

啾啾第一天有戴頭套,可是版主在猜可能是因為醫生給啾啾弄得頭套太緊,導致啾啾一整晚眼睛都沒閉,當時我再三向兩位醫師確認頭套真的不會太緊嗎?醫生都告訴我只要眼睛還可以閉都不會,眼睛突出是正常的,只不過,過了一天版主認為啾啾頭套真的太緊了,眼睛都不閉,一整天只吃一顆向日葵,水也不喝真的很可憐,於是版主LINE了醫生,將啾啾的照片PO給醫生看,得到醫生同意後將頭套拿掉,啾啾活動力整個UPUP!食欲也整個UPUP!啾啾也沒有咬傷口,於是版主決定不幫啾啾帶回頭套。

三:傷口清理:

不要使用優碘,使用食鹽水清理傷口就好,無聊沒事都可以拿食鹽水幫倉鼠清理傷口,優碘不論有沒有稀釋過都不要使用唷!醫生說了一連串原因版主完全聽不懂,總之優碘會導致傷口不容易癒合,沒有帶頭套的倉鼠可能會去舔優碘導致碘中毒,食鹽水則是幫忙清理開放性傷口中的雜質,像是食物中的屑屑等等之類的,傷口濕濕的倉鼠可能會去舔,沒有關係的唷!只要不是去咬傷口都沒關係。

四、重新布置:

沐浴沙要移走,會產生屑屑的都不要鋪設像是木屑、棉屑等等,使用一般衛生紙與廚房衛生紙鋪設,家具部分可移除可不移除,有戴頭套的倉鼠建議家具全部除,戴頭套已經不好移動了,放置更多傢俱撞來撞去的反而讓倉鼠更不是滋味,沒有戴頭套的倉鼠如果傢俱沒什麼與受損,覺得對倉鼠沒有什麼太大影響的話擺著也沒關係的。

五、餵食:(有頭套)

有戴頭套的倉鼠會因為無法用手吃飯而導致吃不了飯,飼主要親自餵倉鼠吃飯喔!可以將食物弄碎用手或拿夾子給倉鼠吃。喝水要用湯匙還是整罐拿給倉鼠喝都可以。

六、回診:

藥物每星期都要重新做更換,大約一星期恢復好的倉鼠傷口就差不多癒合囉!帶倉鼠回診給醫生看有沒有哪裡需要注意的。

 



建議使用物品:

滴管:餵藥比較方便,倉鼠拒絕吃藥也可以強制餵藥,缺點就是沒有刻度。
販售地點:一般藥局、有些動物醫院也會有可以詢問免費拿




食鹽水:此食鹽水出水口比較小比較不會弄得倉鼠整身或整隻腳,也比較能針對該患處清理,沒使用完也可以像圖片中蓋子插進去做保存。
販售地點:7-11、全家、屈臣氏



墊材:衛生紙與廚房紙巾
販售地點:全聯、頂好




食物:(使用頭套)食物用碎下層鋪一點衛生紙墊起食物,不建議用食盤,可能傷口會觸碰到食物。



以下是啾啾的情況:

啾啾每天的粉紅色藥



第一天的膿包:



第二週的膿包:



第三週的膿包:



手術中的啾啾:

手術時間約5~10分鐘

戴頭套時間比手術久,大約整體15~20分鐘




開完刀的開放性傷口:(有點恐怖唷!會怕的別看~)



慢性腫瘤:(有點恐怖唷!會怕的別看~)

上面有一點一點白色的球球




另外一面被我剝開看裡面長怎樣

中間大面積白色就是剝開後的樣子




帶回家打光後拍攝(已經乾掉了)



原本白色一點一點的地方乾掉了



大小差不多1/4的一元硬幣



角落可以用物品壓著倉鼠才不會去挖開廚房紙巾,如果有戴頭套滾輪其實可以不用放,放了他也跑不了,大理石旁邊我放了食盆好讓啾啾墊高才可以自己吃到飼料



鬱卒、憂鬱的啾啾



我在想他這樣會不會是想自殺,還是只是單純只因為睡覺時都是這姿勢



一整個晚上沒閉眼的啾啾



影響食欲、活動力



在醫生的同意下拿掉了頭套



眼睛周圍黑色不份倉鼠會自己清理不用幫他



以上是我們家倉鼠啾啾的經驗分享,有相同困擾的飼主歡迎參考。

arrow
arrow

    D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