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意識築起的高牆「我不這麼做,就不是我」

♦️自我意識築起的高牆「我不這麼做,就不是我」

你有遇過以下事情嗎?

推薦朋友一首好聽的異國歌曲被回覆:

「只喜歡中文歌因為其他語言聽不懂」

向友人傾訴過另一半的事蹟被對方回覆

:「男人都很渣、女人只愛錢」

在述說狗狗可愛的行為時被回覆

「貓咪比狗可愛多了」

 

📍
自我意識是由國家、社會、家庭、宗教之類的背景文化或是個人經驗而產生的一種心理狀態

例如上述的例子中因傾訴的對象可能曾被另一半傷害過

或是聽過太多被另一半傷害的故事

於是給與「男人都很渣、女人只愛錢」的回覆

這種反覆經歷的經驗使他們內心深處有了難以撼動的固執想法

往往無法換個角度看待事情且認為自己一定正確

自我意識太強烈會為自己築起一道高牆

而當一件事情發生時只看「自己想看的部分」、「自己願意相信的部分

而忽略了事情真正的面貌與可能性

 

📍
大部分的人會說:「如果我不這樣的話就不是我了」或是「憑什麼我要改變」

如果自己過得很開心快樂

那麼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沒有不好

只是少了很多體驗人生的樂趣與可能性

如果自己活的不開心有時會難過甚至感到痛苦

那麼活在自己築起的自我意識中不願意接受新知識會讓你更生不如死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試試看以下訓練:


一、遇到事情時提醒自己換其他思考模式看待事件,或是聽取不同想法做參考


二、每天或是一週中省思自己的所作所為

列舉出發生過的事情,曾經類似的經驗

提醒自己下次換個想法

下次事件發生時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與上次相同

arrow
arrow

    Da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